馬雅文化預言的2012世界末日年,還未能証實,不過人類面對集體命運崩毀的終結狀態前,那種墜落、失序、毀滅的心靈樣貌,及彼此間的對應與自處,引人深思,高雄電影館策劃「末日/異境.」影展,導引民眾關切人類生存的意義。

影展以村上春樹的作品「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作為探討末日主題,推出8的部影片「驚悚末日」、「末日情緣」、「複製情人」、「少年歌德的煩惱」、「愛在週末邂逅時」、「蝙蝠:血色情慾」、「入侵潛意識:迷幻異域」及「金甲部隊」,明(17)日至7月8日播映。

由好萊塢當紅女星伊娃.葛林主演的「複製情人」及「末日情緣」,前者討論利用複製人技術,親身孕育愛人的基因,當愛人慚慚長大時,為人母的她陷入前所未有的掙扎,她真能再和愛人相愛?及應如何面對曖昧的終極試驗。

與「猜火車」個性小子伊旺麥奎格主演的「末日情緣」,是敘述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嗅覺、聽覺等功能慢慢消失,兩人在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但炙熱的愛情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

「愛在週末邂逅時」與「入侵潛意識:迷幻異域」分別描述同性及雙性關係,可說是一夜情醒來之後的「愛在黎明破曉時」男男版;而「入侵潛意識:迷幻異域」中的雙性戀、同性戀、狂野性派對,不外乎是錯愛亂愛及雜交的迷幻藥版「愛情磁場」。

天使與魔鬼、神父與吸血鬼只有一線之隔?「蝙蝠:血色情慾」裡的神父變成了吸血鬼,且開啟了靈魂的七情六慾。神父需要足夠的鮮血維持性命,又不想抱持殺人的念頭,為了愛情,神父拋開神聖的外袍,像蝙蝠張開雙翼,迎向致命的愛。

「少年哥德的煩惱」是跨越時空討論愛情的末日狀態,描寫不羈的哥德遇上瘋狂的愛之後,如何以自我生命描繪書寫的異地以及愛情的終端,並傾力寫出世紀經典鉅著。

當一顆星球即將撞擊地球,人類會如何面對未知的恐懼?由坎城影后克莉絲汀鄧肯主演患有憂鬱症的賈絲汀,在「驚悚末日」中並沒有因世界末日來臨而感到恐慌,她欣然接受這一切,反觀姊姊克萊兒則憂慮不知如何活下去。感情要好的姊妹對生命終結的態度不同,關係而起了微妙的變化……。

美國電影協會(AFI)的百大驚悚片「金甲部隊」,是描述越戰將士兵變成殺人機器的慘忍訓練過程。影片藉由新聞士兵的客觀視角,看戰場的殘酷與無情的殺戮,透過軍隊的機械化訓練來檢視戰爭對人性的剝削。

「末日/異境.」影展中的「末日情緣」一片,描述失去了感官的功能,男歡女愛還態繼續嗎?圖來源:高雄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