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6)日表示,台北、新北市降下大雨,據下午2時40分觀測前1小時累積雨量,前5名依序為台北市72毫米、中正橋65毫米、永和56毫米、三重48毫米、士林47毫米。而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在下午4點50分啟動「一級開設」,包括憲兵202部隊,以及北市府交通、工務、環保、消防等,總計12個單位派員進駐。市長郝龍斌將於晚間6點半視察災變中心及萬芳抽水站,了解大雨影響。

目前北市多處地區傳出淹水災情,包括文山區福興路淹水到小腿,萬芳消防分隊後方山坡傳出土石流,另外,中山北路靠近花博園區的機車道、環河北路、民生西路、通河街、士林後港街、辛亥隧道等地區也傳出數公分積水,消防局提醒民眾注意。而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也針對新光路往新北市深坑方向,進行積水管制。

台北市的警戒區域包括中正區、萬華區、松山區、文山區、中山區、文山區等部分路段;新北市的警戒區域,包括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部分路段。

除了雙北市列為一級警戒外,經濟部水利署於下午4點27分,對南部發布淹水警戒,雲林的麥寮鄉列入一級警戒,二崙鄉及元長鄉,列為二級警戒。

水利署同時也發布洩洪資訊,包括明德水庫、谷關壩、天輪壩、馬鞍壩、霧社水庫等洩洪中;南化水庫則是自由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