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後,您所居住的城市是何種面貌?高雄美術館即日起推出「此時∞彼時:澳大利亞的都市計畫學」,以3D立體攝影科技的視覺特效,觀察今日與明日澳州的城鎮景觀;同時,藉由澳洲原住民藝術家透過影像作品「影之生」,投射出沉澱在澳洲原住民種族的昨日歷史與文化中的陰影故事。

透過最新3D立體鏡技術的使用,「此時∞彼時」成了一艘跨越時空旅程的星艦,在彈指之間,觀賞者即可飛越半個地球與半個世紀的時空跨距,從臨場而宏觀的角度觀察人類的生活環境與行動趨勢,促使觀賞者從不同角度體驗城市景觀。

由「此時∞彼時」的俯瞰視角、層次分明的掃視著澳洲東岸雪梨、墨爾本等都會環境,以及西澳卡古力、紐曼礦區城鎮的景觀,觀察人類所營造向上發展的共居環境—城市,以及向下掏空的開發景象—超級礦坑。「此時彼時」並可飛躍到西元2050年以後的澳洲,呈現當時的都會環境的想像式擘畫。

「此時∞彼時」的概念,主要著眼於由現況所預示的「天災」—氣候變異,與「人禍」—人口遽增所導致的資源匱乏,而提出未來城市的生存之道。

3D科技影像展緣自澳大利亞建築師學會,在2010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為澳大利亞國家館所規劃的展覽。之後由澳大利亞政府支持,透過澳大利亞國際文化委員會協助,進行全球巡迴展出。

而「影之生」展覽,則是由澳洲資深的原住民藝術家狄翁‧蒙丹‧萬,與活躍於亞太地區的策展人娜塔莉‧金共同策展。透過9位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家以照片、影片投射出沉澱在澳洲原住民種族歷史與文化中的影子故事。

每種文化可能都有其對「陰影」的詮釋與演繹。在澳州北領地安恆地區的原住民文化中,影子就是人的靈魂,人無法與影子分離,影子也無法獨立於人而存在。

澳洲安恆地區原住民語中,Wungguli的意思是靈魂和陰影,也常被用來描述攝影影像;中文裡的「影」字,同樣也用來描述「陰影」與「攝影」。19世紀攝影術剛傳到中國時,中國人以為攝影會攝人魂魄;到了現代,攝影也與文字、繪畫一樣,成為人們敘事的強大工具。

「此時∞彼時」3D立體攝影科技中的「彼時」─海洋之城。圖片來源:高雄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