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聲譽卓著的圈內人古普塔(Rajat Gupta),曾高坐高盛集團董事會席間,卻在金融危機正熾期間洩漏集團機密,今天遭到定罪,令希望根除華爾街內幕交易的檢方獲得重大勝利。

曼哈頓聯邦法院陪審團今天在討論第2天作出判決,認為古普塔從保密的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董事會會議中,得到與股票相關的內部情報之後,再向擔任避險基金經理的友人拉惹勒南(Raj

Rajaratnam)通風報信。

法院經過3個星期的審判,以及不到兩天的審議,裁定這名一度備受推崇的業界人物遭控6項罪名中,一共4項成立,其中包括3項證券詐欺罪名以及1項共謀罪名。古普塔另外2項證券詐欺罪名則獲陪審團宣判無罪。

63歲的印度裔商人古普塔最高面臨25年徒刑,但實際服刑期間料遠不及於此。

古普塔的律師那夫塔利思(Gary Naftalis)稍後表示計劃上訴。

檢察官指出,古普塔向友人拉惹勒南洩漏足可左右市場的機密資訊。拉惹勒南去年因為內線交易,已經遭判11年徒刑。

除了高盛集團,古普塔也曾擔任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董事,且曾是精英商務諮詢顧問企業—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主管。美國政府過去幾年以來掃蕩與避險基金和財務顧問有關的非法貿易,古普塔為至今遭定罪者中名氣最大的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