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爭議尚未解決,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5)日晚間提案,希望下週召開臨時會通過美牛案。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正面迎戰;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說,臨時會恐怕只會重演議事空轉戲碼、傷害國會形象而已。

國民黨團今晚召開黨團大會,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提案,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確定下週召開臨時會的時間,儘快通過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

柯建銘晚間受訪回應,國民黨的決定,代表總統馬英九對於7月2日聯合國舉辦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瘦肉精的結論沒把握,要是到時CODEX並無證明瘦肉精安全無虞,要通過美牛案就更加困難。他認為,馬英九應該是對美國有承諾,一定要在7月2日前訂定瘦肉精標準。

柯建銘說,馬英九將美牛案未在這幾天內通過當成是挫敗,要求重整兵馬,民進黨也將「正面臨戰」,至於如何對抗,民進黨會再召開黨團會議討論。

許忠信指出,如果國民黨硬要在下週召開臨時會,仗著他們的優勢人數,在野黨也擋不住。不過,若真的召開,在野黨還是會選擇站在民意這一方,因此恐怕也只會重演議事空轉戲碼,只是傷了國會形象而已。

許忠信認為,CODEX在7月就要開會,政府應該再召開專家會議,並與消費者團體討論,待CODEX的結論出來後再決定,否則只是讓人懷疑馬英九與美國有協議,非得儘快通過美牛案不可。

根據規定,立法院如遇總統咨請,或有1/4立委要求,即可召開臨時會。立院需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再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及相關細節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