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在野黨持續5天霸佔主席台,立法院今(15)日傍晚6點終於結束這個會期,執政黨力推的美牛案無法順利闖關。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在野陣營奮戰120小時,終於擋下美牛案闖關,具有時代意義。柯建銘痛批總統馬英九,企圖將黑手伸進國會破壞憲政體制,因此不需再眷戀歷史定位,「他只能等著被歷史鞭屍」。

由民進黨、親民黨及台灣團結聯盟組成的在野聯盟,5天來持續霸佔議場主席台杯葛美牛案通過,抗爭行動終於在今天傍晚6時劃下句點,國民黨立法委員撤離議場,留下主席台上守了5天的在野黨立委,他們高呼「台灣人民加油」以為慶祝。

柯建銘在院會結束後表示,3黨用堅定的毅力奮戰120小時,終於完成了阻擋美牛案的目標,堪稱立法院最長的對立抗爭,具有時代意義。他強調,在野黨佔領主席台、夜宿立院,目的是為人民行使抵抗權,捍衛民眾的健康、也捍衛國會的尊嚴。

柯建銘認為,立院本會期至今只通過11個法案,歸咎原因就是因為總統企圖把手伸進國會,破壞憲政體制。他也警告馬總統,不可以用行政命令方式開放美牛,因為美牛開放需國會認可是朝野共識,否則馬總統除了不需期待歷史定位,更會遭到歷史的鞭屍。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說,親民黨始終站在人民這邊,捍衛民眾的健康安全,雖然對議程無法進行感到遺憾,但仍期待朝野政黨下個會期能化干戈為玉帛,為美牛案等爭議議題找到解決之道。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批評,由於馬總統將黑手伸進國會,因此在野黨才必須用激烈方式抵抗,他呼籲馬總統能尊重國會自主,也感謝立法院長王金平維持中立角色,包容在野黨替人民把關的行為。

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強調,未來在野陣營將持續監督美牛案,將堅持不讓民眾食用瘦肉精美牛。最後所有在場在野立委一起高呼「台灣人民加油」,連旁聽的記者席也發出掌聲,為5天的日夜抗爭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