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手機上的相機規格近年來更直逼一般消費型的數位相機。不過,蘋果(Apple Inc.)公司似乎不以此為滿足,今(15)日公開的美國專利申請案中,讓蘋果最新的秘密武器曝光,未來iPhone使用者只要拆下背殼,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更換鏡頭,讓手機相機的規格再次向上提升。

蘋果提出的這項編號12/964626的全新專利,名為「可更換不同相機鏡頭的可攜式電子裝置背面嵌板」,專利文件中也附加一張示意圖,以解釋零組件功能。

蘋果在文件中提到,由於近年來使用者對於行動設備所拍攝的相片品質,要求越來越高,不少使用者希望能夠在手機上使用與高級數位相機、甚至是單眼相機相仿的功能,而這種需求自然必須在手機上搭載更強大的鏡頭、濾鏡、光學器材等設備。

透過該專利,使用者未來只需更換背殼,即可實現更換鏡頭的理想。而這項專利也不只適用於iPhone,包括其他蘋果電子裝置也能利用該專利更換鏡頭。

據了解,這項專利為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計畫之一。由於賈伯斯生前曾於傳記中提到,蘋果將會在攝影的領域中掀起革命,若可換鏡頭的背殼得以實現,除了「兌現」賈伯斯的諾言外,也勢必將對現有幾家相機大廠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