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臺灣男性涉嫌在印度非法打工而遭印度警方逮捕,印度內政部少見地主動發布新聞稿,指這8名台灣人因違反外國人法(Foreigners Act)非法打工而被拘留,預計在警局被拘留到16日。案件引起印度社會關注,甚至一度誤傳8人為意圖暗殺達賴的中國間諜。印度官方已安排翻譯協助偵訊,而臺灣駐印代表處今(15)日將派人探視,並提供必要協助。

印度內政部14日為這個案件發布新聞稿說明事件始末。新聞稿指出,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政府通報這8名持觀光簽證入境的台籍男性與一印籍人士,涉嫌曼迪(Mandi)縣久金德納加(Jogindernagar)鎮警局12日登錄的2起案件。

新聞稿指出,這8名台籍人士在瓊特拉(Chauntra)鎮久金德納加附近波‧貢噶仁波切(Bo Gangkar Rimpoche)屋內從事木工和油漆工,警方懷疑為非法打工,便將8人逮捕拘留。

經了解,這8名男性年齡在27至50歲間,是持中華民國觀光護照到印度修佛法的教徒,並為寺廟擔任義工協助相關工作。在8人身分還未獲得確定時,印度媒體一度誤傳為意圖暗殺達賴喇嘛的中國間諜,部份印度媒體在事後承認這是一起烏龍間諜案。

曼迪縣警局局長杜拉(Adhishek Dullar)首先否認媒體不實報導,指8人持觀光簽證從事木匠、石匠和油漆工等與簽證不符行為,屬於非法打工,因此觸犯外國人法。而由於8人中僅1人精通英語,所以偵訊工作並不順利,將安排翻譯協助偵訊,而印度人波‧貢噶仁波切則被列為2案被告,省政府持續追緝中。

新聞稿透露,這8名男性將在警局被拘留到16日,16日印度法院將開庭審判,8人可能遭判刑1個月,或併科「為數不多」的罰金。台灣駐印代表處已派人前往探視,將在今(15)日見到8人,並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