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在15日立法院如果沒有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可以逕行依法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民進黨團今(14)日批評,這是無視國家典章制度,如果行政命令可以凌駕法律之上,那立法院也可以廢了。

朝野因瘦肉精美牛在立法院僵持狀態,今日進入第4天。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表示,如果15日會期休會前美牛修法沒有通過,行政院可以依法開放進口。

對此,民進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批評說,他們要嚴厲警告,國家典章制度是經過多少朝野政黨立法所建立下來的;法律也是全國各部會、公務員最後遵循的依據。如果,行政命令可以凌駕法律之上,立法院也可以廢掉了。

潘孟安表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目前還列在農委會動物用藥管理辦法的禁藥裡面,用行政命令就可以開放禁藥,「這個國家領導人也太偉大了」。

潘孟安說,7月聯合國食品衛生法典委員會(Codex)就要開會,有那麼急嗎?馬英九到底對美國承諾了什麼?黃偉哲也說,如果7月2日Codex開會後,還是維持瘦肉精零檢出規定,馬英九要如何自處?

陳亭妃也批評,這個政府的頭腦裡,沒有救災,只想要餵台灣人民吃有毒的瘦肉精。她要問,瘦肉精(乙型受體素)是禁藥,我們的立委居然建議行政院可以開放讓人民吃,國民黨委員對得起台灣人民嗎?

至於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批評民進黨杯葛議程說法,陳亭妃也反駁說,民進黨一直在立法院議場等國民黨來開會,但國民黨卻不來,只會在媒體放話說要攻堅。她說,他肯定國民黨要捐5日薪水的說法,因為國民黨一直都沒來開會。不過,她也會追蹤吳育昇是否落實捐款承諾。

陳亭妃說,院長王金平曾說6月8-14日是同一個院會,而民進黨也遵照王金平的說法,連晚上都來開會。而現在,立法院能被拿出來表決的案件,也僅有親民黨的電價案及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2件,民進黨要求先就電價進行表決,國民黨到底在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