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殯葬園區昨(13)日爆發警民衝突,受傷居民今(1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縣長劉政鴻作風「鴨霸」,為了替業者排除障礙,不惜動用300名警力強行驅離居民,造成多人受傷。民進黨籍立委吳宜臻表示,警政署應該立即追究苗栗警方執法過當的行為。她也強調,「後龍昨天發生的事件根本就是文林苑、大埔事件的翻版,社會應該重視」。

10多名苗栗後龍鎮居民今天上午在民進黨立委吳宜臻、陳其邁的陪同下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昨天發生的警民衝突表達不滿,以及重申反對殯葬園區設置的立場。居民在記者會上也播放昨天的現場影片,只見大批警力持盾牌、長棍向居民組成的人牆推進,後頭就是業者的怪手,場面火爆。

民進黨苗栗縣議員李貴富指出,縣府2008年以促參BOO(Build-Own-Operate,興建-擁有-營運)方式,在後龍鎮龍坑里推動設立福祿壽殯葬園區計畫,佔地約24公頃。雖然居民持續表達反對意見,但卻不被縣府重視,甚至在昨天派出優勢警力替業者驅離民眾,讓業者雇用的9台怪手能夠進入園區基地進行整地動作。

龍坑里里長郭貴輝表示,殯葬園區緊鄰當地聚落,附近還有2間學校,因此居民擔心,園區內設置的火葬場等相關設施,會對當地的空氣、水質造成汙染,多年來持續向縣府陳情抗爭,但縣府卻對民意置之不理,執意要讓業者進駐施工,令居民感到相當氣憤。

昨天掛彩的70歲婦人柯林雲妹,頭上、脖子上都貼著藥布現身記者會,回想起昨天的景象她聲音顫抖地說,民眾不到100人,但劉政鴻卻派出500人的警力,拿盾牌的警察走到民眾前面,二話不說就開始攻擊他們,「男的也打、女的也打」。她痛批,縣府從未發出公文告知居民,劉政鴻實在太鴨霸,簡直無法無天。

後龍鎮民代表劉順松表示,這個殯葬園區根本沒有必要性,完全就是縣府與財團勾結的產物。他指出,後龍人如果辦喪事,將遺體送到大湖火葬場處理,一具只要6、7000元,但後龍殯葬園區完工後,一具卻要收1萬2000元,這根本是圖利特定業者。他也說,縣府讓業者自行測量評估山坡地坡度,完全無視基地坡度過陡的問題,未來如果發生意外誰來負責?

吳宜臻則認為苗栗縣警方有執法過當之嫌,她強調此案只是BOO案,並非縣府徵收、興建的公共建設,卻要動用500警力來替業者清場,實在有違常理;況且,警方面對的又是手無寸鐵的居民,有些鄉親都是年邁的老人,為何如此粗暴執法?

陳其邁也痛批,這2天全台豪雨,苗栗超過1半以上的地區也有淹水的情況,但劉政鴻卻不好好救災勘災,把這麼多的警察調來後龍,就為了替業者掃除居民的障礙,讓苗栗縣警局淪為業者的保全,這根本是黑道堂口的行為。他呼籲警政署應追究相關責任,劉政鴻也要負起政治責任,公開向社會道歉。

影片內容為13日苗栗縣警方強制驅離反對殯葬園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