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情勢緊張,為防止藍營突襲,綠營今晚仍舊夜宿議場備戰。國民黨立委今晚8點左右陸續進入議場查看,情勢一度緊張。經過朝野雙方討論,雙方決議明天早上10點再次協商。

立法院原本項計12日進行美牛案的表決,在野黨為了阻擋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文草案過關,自11日開始即占領主席台,並輪班守夜,阻止議事進行。

民進黨今晚動員全數立委至議場備戰,8點左右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進入議場,引起一陣騷動。但徐耀昌只是走近主席台,與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邱志偉握手、談話,並與民進黨書記長陳亭妃等人進入議場旁的會議室協商。

晚上9點15分,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也走進議場查看狀況,陳亭妃見狀大喊,「吳育昇不敢來,吳育仁代替」。確認完狀況後,吳育仁即離開議場。

之後,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進入議場,甚至奔向主席台,要求「讓我上去一下」,但馬上遭到綠營立委制止。

為了解決雙方對立情況,立法院長王金平晚間再召集朝野協商,經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人討論後,雙方達成協議,今晚不會突襲,明天上午10時再次進行朝野協商。

王金平在協商後受訪表示,希望朝野雙方各退一步,明天協商出好結果;徐耀昌則說,還要再相處、再談談看;陳亭妃則說,民進黨團仍維持備戰狀態,留20名立委夜宿議場,以防止國民黨團在民進黨未防備下再發動突襲,其餘民進黨籍立委也會在立院周邊待命,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