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立院立即休會,民進黨今(13)日中常會決議,苦民所苦、救災優先,立法院應該立即休會,讓立委回到選區做為中央與地方的橋樑,協助救災工作;但國民黨卻拒絕休會,令人深感遺憾。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目前立法院院會情況進行報告。會後發言人林俊憲表示,近日全台豪大雨,造成各地災情,主席蘇貞昌除在第一時間致電執政縣市長表達關切之意外,也於昨(12)日立即前往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地瞭解災情。

蘇貞昌也責成民進黨各縣市黨公職及地方黨部,持續關心災情,掌握狀況,並且盡全力協助救災及後續的災後復原工作。

蘇貞昌表示,目前豪大雨仍在持續,呼籲政府相關部門不宜掉以輕心,仍應提高警覺,透過積極作為,將天災損害降到最低。中央政府握有最多資源,應儘速針對各地受災民眾之災害救助從優給予,針對各地農損也應即啟動農損收購補償機制,減輕農民傷害。

至於治水部分,蘇貞昌也指出,過去民進黨治水經驗有三特色,1、治水是跨縣市工作,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2、治水要有整體性與綜合性,提出中長期計畫並作為;3、河川流域整治,牽涉到上中下游,從治山防洪、水土保持到區域排水等工作需有長遠的眼光,並持續推動。

他說,對於地方政府所提出的治水預算缺口及新增之易生水患地區,也應寬列經費,優先辦理,協助籌措,同時也請民進黨立院黨團積極協助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