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李旺陽日前離奇死亡,被質疑遭到「加工自殺」,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3)日呼籲,來台訪問的中國湖南省長徐守盛,應該公開調查李旺陽死因。

黃昆輝指出,湖南省的人權紀錄惡劣,六四鎮壓後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連判21年監禁,去年才被釋放的「六四鐵漢」李旺陽,上週三被發現在湖南一間醫院內「上吊」離奇死亡,湖南當局對外稱為「自殺」,不但不讓家屬驗屍,還自行「驗屍」,3天後又將李旺陽屍體交當地殯儀館自行火化。李旺陽「被自殺」已經引發全球華人關注,這也是發生在湖南省。

黃昆輝表示,海內外維權人士要求由湖南邵陽市之外的法定機構,在李旺陽親友全程監督下,調查其真正死因並公諸於世,至今湖南當局沒有處理。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表示,邵陽黑社會猖獗,那裡的白道跟黑社會差不多,可知發生李旺陽事件不奇怪,是用黑道的手法來解決政治問題。從李旺陽6月6日「被自殺」的消息傳出,全球反應強烈,這些胡錦濤、徐守盛沒有看到嗎?為什麼還放任沒有家屬簽字就進行驗屍、火化?這就是中國的法治、湖南省的法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