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開發者大會(WWDC)11日剛落幕,其中,蘋果宣布將發展汽車用語音系統,提供駕駛即時的交通狀況及轉彎提示等導航功能。受到蘋果發表將跨足車用系統的影響,多家知名車用音響及汽車導航系統廠商的股價皆大幅下滑,顯示各家車用設備廠商已開始對蘋果產生危機感。

蘋果11日在舊金山WWDC大會上宣布了一項最新計畫「Siri Eyes Free Mode」,預計讓駕駛在方向盤上按一個鈕,即可啟動Siri語音服務,接上iPhone後,車主可輕易找到行車的方向,並以語音命令控制電話、簡訊等項目。

受到蘋果發表將整合汽車導航系統及Siri,跨足汽車市場的影響,汽車導航系統開發商Garmin的股價在11日應聲大跌了9%,12日則微幅上漲3%。

同時,提供奧迪、賓士等車款汽車導航商品的知名音響公司哈曼國際(Human International),其股價在12日大跌了9~10%;導航技術供應商TeleNav股價則下滑了12%,分析師認為,蘋果的新服務可能將迫使該公司降低產品價格。

不過,荷蘭汽車導航系統公司TomTom可能反而受益。該公司已與蘋果達成協議,將其地圖服務授權給蘋果使用,若蘋果新服務獲好評,TomTom可望藉此獲益。

蘋果目前正在與多家汽車製造商洽談合作,推出搭配Siri的語音導航系統,例如奧迪、寶馬、通用汽車、賓士、豐田及本田汽車等。通用汽車發言人(Scott Fosgard)已宣布,公司將在2013年款雪佛蘭Spark和Sonic小型車上內建Siri,預計2012年下半年即可上市。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為車用Siri的功能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