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名俄羅斯民眾在國慶日(12日)當天走上莫斯科街頭,進行反對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示威抗議,抗議者高舉旗幟與標語,喊出「普亭是竊賊」,「俄羅斯不需要普亭」等口號,並要求舉行新的大選、選出新總統,這是自普亭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宮以來的首次大規模示威。

在遊行前幾天,普亭簽署示威遊行集會新法生效,祭出最高可罰將近新台幣27萬的罰金懲處非法集會遊行。俄羅斯部分獨立媒體網站也被封閉,還有獨立電視台的編輯表示網站受到網路駭客攻擊。

另外,俄羅斯特勤單位在遊行前夕突襲搜查多名反對派人士住家,並傳喚反對人士在示威日當天到委員會接受問話。反對派律師那瓦爾尼透過發言人表示,警方沒收所有筆電與通訊器材,只留給他一支市內電話。同樣被搜查的反對人士、電視台主播科絲尼婭•索布查克說,從未想過俄國會重返這種恐怖的打壓氣氛中。

示威遊行時,反對派領導人尤達佐夫(Sergei Udaltsov)對群眾喊話,稱集會遭到大規模搜查、逮捕和誣陷,再加上修改法條等鎮壓方式後,還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作出回應,騙子和盜賊今天完全恐慌。反對派政治家寧佐夫(Boris Nemtsov)則指出,執政者害怕人民的抗議,害怕獨立的人民,有自豪感的人民。

莫斯科當局聲明當天遊行無意外,無人被捕。普亭回應示威遊行則表示,不能接受任何企圖削弱國家或分裂社會的行為,也不能容忍任何可能造成社會與經濟動蕩的決定與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