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上午仍然因美牛案處於停擺狀態,上午朝野協商未能取得共識,國民黨隨即召開黨團大會凝聚黨內共識,會後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多位黨籍立委發言表達不滿,因此大家士氣激昂、民氣可用,相信最後能團結在一起衝刺。不過他仍強調,目前還不放棄朝野協商的解決之道,他說:「協商才是最好理性解決問題的辦法」

國民黨團上午在朝野協商結束後隨即召開黨團大會,經過2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後,徐耀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情況,他說,今天黨團大會登記發言的立委就有10幾人,大家都對民進黨霸佔主席台感到不滿,個個發言時慷慨激昂,他相信「國民黨所有團隊都會團結在一起,面對最後的衝刺」。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痛罵在野黨立委,每天在立法院佔據主席台,都在吃便當、吃零食、看書,冷氣開一整晚浪費公帑。他說在野黨霸佔主席台的行為是民主國家罕見,這也鼓勵社會上不滿政府施政就用非理性抗爭。林郁方強調,民進黨執政8年,國民黨哪一次用霸佔主席台的方式杯葛?

徐耀昌質疑,很多在野立委曾在美國留學,也都和美國人一起吃過美國牛肉長大,難道不知道美牛是安全的嗎?他痛批在野黨是在鎖國、誤國。他呼籲應該考量與美國的革命感情,考慮台灣的經貿利益,不要再阻擋美牛案的通過。

林郁方說,不便透漏國民黨的戰術戰略,但不會縱容民進黨的不理性行為,因為姑息只會養奸,國民黨團會有所行動。徐耀昌也說,國民黨一定會有所行動,替人民出口氣,但仍不排除與在野黨協商的可能性,「協商才是最好理性解決問題的辦法,王院長還在做最後的努力」。

不過國民黨立委私下透露,上午會議由擔任行動策劃的立委陳鎮湘報告作戰時間、策略以及路線,但台下的藍委卻僅說「黨團如果有決議就會配合」,加上出席立委人數只有20多人,對於是否要採取強勢行動、何時進行也意見分歧,因此沒有做出共識。

國民黨立委也轉述,曾任陸軍總司令的陳鎮湘在黨團會議中強調,自己帶兵從來沒有吃過敗仗,因此如果美牛攻防戰不成,他的一世英名將毀於一旦。不過到底具體戰術、戰略為何?何時會發動攻擊?這些問題國民黨立委僅說「都在陳將軍的腦袋裡」,不願多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