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進入第3天的僵局,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召集朝野協商,但始終無法化解,但對於執政黨放話,強調會伺機排除佔據議場主席台的民進黨籍立委,王金平反問,「國民黨佔據得了嗎?」他說,國會是自主的地方,不容任何外力介入,動用警察權只會更亂,更不該用這些「小鼻小眼」的動作,造成更大的誤會,朝野必須想辦法用智慧解決。至於總統馬英九是否有請託幫忙?王金平說,不用馬交代,這是他的職責;他也希望議事順利進行,但在野黨佔據主席台,沒辦法。

王金平指出,有人主張動用警察權,將霸佔主席台的在野黨立委抬出去,這根本行不通,而且立委被抬出去後,還是可以再進議場,如此抗爭將永無止息;維持議場秩序,應將所有外力排除在外,這是民主的起碼精神,處理事情應該綜觀全局,希望朝野盡量維持和諧和平狀態,用智慧處理。

至於是否會拖到週五(15日)決戰?王金平說,有可能,化解僵局要黨團思考如何處理。至於國民黨表示,一定要在15日休會前通過美牛案,王金平表示,不只美牛案,所有法案都通過是努力的目標,但能不能達成,又是另一回事。

王金平表示,站在執政黨團的立場,當然希望包括美牛案等所有法案都能過關,但現在還有300多件的報告事項尚未處理,即便國民黨團奪回議事的主導權,可能也很難順利處理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