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傳出行政院有意在15日立院休會後,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不僅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今(13)日批評,這是公然違背朝野協商,瘦肉精開放必須經立法院修法通過;連國民黨內也有反對的聲音。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就說,國會應該有自己的擔當,案子送進來,就該處理,不可自我閹割。

民進黨、台聯黨團佔據立法院主席台進入第3天。國民黨團除了零星的嗆聲行為外,暫時沒有攻堅的舉動。立法院也傳出,如果15日立院休會前,還沒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行政院就將會以行政命令方式裁定瘦肉精開放政策。

由於今年2月24日,立法院曾通過朝野協商結論:「在近期內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肉品進口。」對此,當時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曾表示,依據參與協商國民黨黨團成員在協商過程曾指出,「近期」的意涵所指就是本會期。對此,潘孟安批評,行政院如果在沒有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前,就於會期後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就是違背當初的朝野協商。

而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表示,國會應該自己有擔當,案子既然送到立法院來,立法委員也口口聲聲要在立法院表決,就應該這樣做。如果美牛案推給行政部門,那證所稅的案怎麼樣呢?是不是只要民進黨反對,所有爭議的案子都這樣嗎?支持這樣說法的人,是剝奪國會議員的權力,是很懦弱的作法。

林郁方也批評,民進黨團霸佔立法院,吹冷氣,浪費立法院的電費,相當糟糕。要抗爭就該到街頭去,怎麼還在這裡吹冷氣呢?而立委吳育昇也說,民進黨團的抗爭是吃好、睡好。

對此,民進黨團書事長陳亭妃表示,先前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就曾向院長王金平表示,民進黨願意付這段時間的電費。至於嗆聲的吳育昇,陳亭妃則要求吳進來,自己睡看看。

民進黨幹事長潘孟安也再度呼籲立法院應該立即休會,讓立委們回選區協助救災。他說,災情如此慘重,馬英九還要凌虐人民嗎?請馬英九告訴大家,到底跟美國承諾了什麼,不然為何一定要在本會期開放美牛?民進黨要求總統應該有悲天憫人的高度,以蒼生為念,政治擺一邊,不要讓整個國民黨團被主戰的義和團、紅衛兵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