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與伊普索斯公司(Reuters/Ipsos)昨(12)日公佈1份民調,顯示美國選民擔心經濟前景,歐巴馬的民調跌至1月份以來的最低點,他領先羅姆尼(Mitt Romney)的差距也跟著大幅縮短。

上個月,還有50%的受訪者肯定歐巴馬改善就業市場的努力,這個月抱持相同態度的人只剩下47%。多達6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在錯誤的軌道上前進。

選民對歐巴馬的懷疑,使他與羅姆尼的支持度縮短到1%。歐、羅兩人的支持度分別是45%與44%。在上個月,歐巴馬還領先羅姆尼7%。

這次的民調進行期間,5月份的美國就業率報告剛出爐,情況很糟糕。上週五,歐巴馬發表談話時卻說,美國私部門相當健康、「狀況不錯」,被批評為太過樂觀,完全沒有掌握到狀況。雖然歐巴馬後來改口,說他知道美國經濟的狀況沒有那麼好,卻已經無法挽回人們對他搞不清楚狀況的質疑。

選民對歐債危機的憂慮日深,而美國的復原相當遲緩,也讓人對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相當擔憂。這都使羅姆尼的民調上升。不少選民相信,羅姆尼有能力解決問題。

伊普索斯公司的民調分析師傑克森(Chris Jackson)指出,經濟議題將會是決定歐巴馬總統前途的最主要關鍵。人民對經濟現象的不快,會直接影響到歐巴馬的民調數據,而這些數據正在下降。

在上個月,歐巴馬在「誰比較能改善就業與經濟」這個問題上,還領先羅姆尼2%。如今局勢逆轉,羅姆尼以46%領先歐巴馬的43%。

獨立選民的態度更是嚴重的警訊。他們對歐巴馬的支持率,從48%陡降到35%。

傑克森指出,獨立選民對經濟壓力特別敏感。他們在這個月感受到歐巴馬為他們做的不夠好,這將是歐巴馬必須小心的現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