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今天說,有民眾反映車上裝eTag後身體不適,經測試,推論是eTag適用頻率範圍太廣;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說,eTag不會影響人體。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椒華說,eTag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使用頻率是922.75MHz及924.25MHz,貼在車上的eTag標籤被動接收到高速公路收費站上讀取器傳來的訊號後,會轉換為電流,再將資訊傳回讀取器。

陳椒華說,經協會測試,有安裝及未安裝eTag的同型車輛,在平面道路相同地點測得電磁波不同。有安裝者測得數值比沒裝者高100到200微瓦/平方公尺。裝eTag的車開在平面道路上,瞬間測得電磁波最高達1萬多微瓦/平方公尺,推測是eTag適用頻率範圍太廣,接收路上其他基地台訊號,可能影響健康。

遠通電收受訪時表示,eTag推出前,接受過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測,完全符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標準,遠比手機的電磁波還低,不會對人體有影響,民眾可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