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美牛案因大雨而延遲表決,執政黨及在野黨今(12)日一整天為了是否該休會而爭論不休,下午經過1個多小時的朝野協商,雙方仍未討論出結果。目前雙方談定明天早上9點再進行一次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幹事潘孟安表示,明天應是最後一次協商,若再未談出結果,民進黨就會關閉協商大門。

由於全台多處因大雨出現災情,自上午開始,朝野立院黨團即對是否該休會引發爭辯。在野黨堅持應先休會,讓立委投入勘災、救災的行列,待臨時會後再進行法案審議;執政黨則宣示,一定要讓包括美牛案等重要法案照程序進行。因此,今天一整天立院議場內僅有在野黨立委守住主席台,防止國民黨突襲,整個處於停擺狀態。

下午2點半開始,朝野雙方再度針對休會事宜進行協商,但協商未果。下午3點40分左右,民進黨立委即在議場內集合,討論之後的工作分配。由於並未達成休會協議,因此民進黨仍要求立委們分組守住主席台,進行守夜的工作。

在野3黨也針對協商結果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一邊說要救災,一邊又放話說一定要讓美牛過關,不會輕易鬆動,完全是在玩兩面手法。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說,現在的首要之急應是協助救災,而非討論爭論性法案。他認為,國民黨要求將美牛案列為第一案表決,而非將與民生相關的電價凍漲案列為首案,顯示國民黨只是想做給馬英九看而已。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指出,國民黨在這次延會的唯一目的只是要通過美牛案。由於藍營宣稱在朝野協商結論的「近期」內無法完成修法,即可以行政命令開放美牛。但許忠信強調,他建議的「近期內」是指10年、20年內,而非藍營宣稱的「本會期」,意義完全不同。

潘孟安說,已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公道,因此朝野雙方將在明天早上9點再次進行協商。他還說,若這次再無討論出結果,民進黨也可能關起協商大門,不再與國民黨團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