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清晨正值風大雨大之際,許多家長忙著送小孩上學,上班族急著趕到辦公室,偏偏許多道路淹水,包括台北市的幹道基隆路、辛亥隧道、中永和地區通北市的重要橋樑福和橋、板橋新埔等地都無法倖免於難。好不容易塞了1、2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結果北市府和新北市先後在10點至10點半間宣布「即刻」停班停課,讓大家都傻了眼!而且,瞬間雨也小了風也停了,好像老天爺故意開了個大玩笑,而公部門決策的遲緩也讓民怨連連。

就如同中油油價1次漲足卻緊接著連10降的錯估情勢,帶動物價飆揚,這明明是中油專業判斷的錯誤,卻只換得馬英九總統一句令人覺得莫名奇妙的評語「世事難料」。而從昨晚到今天這場因為西南氣流所帶來的豪大雨量,不是中央氣象局早就預估的嗎?再加上前兩天中南部豪雨的教訓,令人不解,北市府今天宣布放假的時間點為何慢半拍?

針對民怨,台北市長郝龍斌解釋,一大早已授權各淹水地區自行決定,不過,直到上午8點,有4個行政區才符合停班停課標準(降雨量超過350毫米),所以,上午10點左右,就宣布台北市即刻停班停課。

令人不解的是,僵化的法令在父母官的心目中永遠比現實可見的情況重要,公部門只會「依法行政」,而不能站在民眾的立場思考。

例如從昨夜到今天清晨的超大豪雨,早已造成台北市幾乎每個行政區都有地方淹水,其中又以文山區最嚴重,包括指南路、老泉街、福興路、萬芳路木柵路口、木新路等,甚至信義區、大安區、中正區等路段也出現淹水,許多上班族、學生一大早出門,不僅要涉水行走,更因為許多路段積水、淹水嚴重,造成交通大亂。這些情況,難道一定要等郝龍斌上午9點半主持防災應變會議後,才能決定嗎?

本文所附影片,為行經板橋新埔的低底盤公車也淹水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