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各地降下豪大雨,造成災情頻傳,立法院原本預計今(12)日進行美牛案的表決,但藍綠兩黨仍為是否繼續審議法案而僵持不下,預計下午2點半再度召開朝野協商。除了在野黨持續占領主席台外,藍綠兩黨也在程序委員會引發紛爭,因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罵了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不雅字眼,民進黨立委群起圍攻,包圍費鴻泰要求他道歉。

各界關注的美牛案今天登場,國民黨在日前已宣示將強勢讓瘦肉精美牛過關。不過,近幾日因西南氣流旺盛,造成全台各地的雨勢驚人,特別是中南部地區還出現嚴重的災情。

對此,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立委陳亭妃表示,由於氣象局已指出雨勢將會持續數日,民進黨認為應停止立院本會期的會議,讓委員能回選區,擔任政府與地方之間的溝通平台,並在服務處提供民眾所需的服務。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黨內已決議讓有需要回選區的立委儘快返回,究竟會有多少委員需要先離開,目前仍在了解狀況當中,目前立委仍先透過電話了解狀況。他表示,希望國民黨立即停止強渡關山的作為,不要把救災當成口號及手段。

國民黨團今天也召開緊急大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由於仍有300多個法案待審,雖然救災急迫,但立院也不能空轉,最後決議讓災區立委回選區投入救災,立院則會有立委持續待命。吳育昇強調,不僅要讓美牛案過關,其他法案也要如程序進行。

由於兩方陣營意見僵持不下,目前院會直到下午1點仍未召開,但也未宣布休會。

另一方面,藍營在程序委員會中要求變更週五的議程,讓會議可直接進行表決,而不用花數小時討論。不過,綠營認為直接表決反而有利於藍營突襲,因此拒絕變更。在一陣爭執下,召委費鴻泰罵了吳宜臻不雅字眼,讓綠營立委氣不過,紛紛要求他道歉。

費鴻泰一開始不承認他罵了難聽詞彙,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不滿表示,「你要是沒說我就被車撞」;費鴻泰則回應:「去死啊」,民進黨立委也包圍住費鴻泰,場面十分混亂。最後國民黨的要求仍被駁回,週五會議仍維持需先進行討論,才可表決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