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2)日將進行美牛案的表決,因執政黨的人數較占優勢,在野黨昨天晚間即自備睡袋,在立法院議場內過夜,以避免藍營的突襲。不過,由於今天各地因大雨造成的災情頻傳,民進黨要求休會回地方救災,但國民黨卻不同意,要求民進黨先淨空議場,再決定今天停戰還是直接休會,兩黨為了開不開會僵持不下。

民進黨昨天首次創下夜宿議場的記錄,因此今天一大早黨團委員皆已準備好,在議場內吃早餐、看報紙,等待國民黨立委的出現。

直到開會時間接近,國民黨才出現數名委員。曾擔任醫師的立委蘇清泉則帶了白袍,甚至隨身攜帶一大盒急救箱出現在議場,急救箱內還配有心肌梗塞的藥物等,十分齊全。

對此,民進黨則不以為然。黨團總幹事潘孟安說,蘇清泉帶了這些器具,難道是為了發動肢體衝突做準備?

由於全台各地因雨勢過大,紛紛傳來災情,藍綠立委皆希望返回選區,了解現場狀況,並協助民眾解決災情。不過,藍綠兩黨為了究竟要先淨空議場,再休會一天,還是直接停止本會期的會議而爭論不休。

藍營希望在野黨立委先停止霸占主席台,淨空議場後,再考慮是否休會;但民進黨說,「先淨空的話不就是笨蛋」,認為此舉難以提防藍營的突襲,因此強調本會期應先休會,處理各地的災情狀況。

另外,數名立委也希望提早離開立院,國民黨立委廖正井還說,現在是「人命關天」,連高齡90歲的母親也致電給他,表達雨勢過大,家裡狀況不佳。廖正井甚至還邊哽咽,邊紅了眼眶。

民進黨則同意有需要的立委可先返回選區,究竟有多少人必須提前離開,目前黨內仍在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