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鋒面及西南氣流以及鋒面南移的影響,新北市從今(12)日凌晨起雷雨滂沱,許多地方都傳出淹、積水的情形,甚至水深及膝,三峽區累積雨量更高達460毫米;新北市政府基於民眾的安全,即刻起停止上班上課。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新北市三峽區累積雨量高達460毫米、土城457毫米、鶯歌452.5毫米、中和447.5毫米、永和422毫米、板橋417毫米、新店396毫米、五股320毫米、蘆洲309.5毫米。

新北市政府今日上午6點47分才臨時宣布,高中職以下停止上課但照常上班,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10點多在新北市議會接受市議員周勝考質詢時,又宣布即刻起停止上班上課。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土城區金城路與和平路口、鶯歌區大湖路一度水深及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還出動橡皮艇救援,分別救出26人與31人;另樹林區柑園街、中和區景安街、板橋區民生路三段等處都淹水超過30cm,許多民眾一早出門上班時都被嚇到,交通也一度大亂。

三峽區的謝姓家長則抱怨,政府的決策過慢,高中職以下停止上課但大人要上班,試問小孩要誰照顧?何況家門口又淹水根本無法出門,簡直是「無能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