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即將在20日於巴西里約召開,台灣環保團體也將組成15人的代表團共襄盛舉。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台灣代表團將以「台灣綠領」為主題,與各國廣泛交換意見,希望能和150個各國環保團體進行連結,日後就全球性的環保議題持續互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今(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組成15人的「台灣綠領團」,於13日深夜啟程前往巴西里約,參與今年取名為「Rio+20 」的地球高峰會。

王俊秀指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民間環保團體還是組團參與,希望能讓各國看見台灣的綠色軟實力。他說今年峰會的主題是「綠色經濟」與「永續制度框架」,可惜台灣政府長期將「綠色經濟」簡化為綠色能源及節能減碳,與國際主流出現明顯落差,所以這次代表團將把各國經驗帶回台灣。

王俊秀說,長期關注農村、環境議題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也將隨團出征巴西,透過音樂來與各國交流。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表示,很高興這次能夠隨團出訪,他將準備多首具有代表性的創作歌曲,讓各國都能看到台灣的環境議題。

王俊秀強調,台灣環團除了登記、參與各主要議題會議外,也會在會場攤位以台灣帝雉等22種特有種鳥類為主題,介紹台灣在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等綠領工作上所做的努力。

應邀出席今天記者會的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認為,「Rio+20」這麼重要的國際會議,台灣不能缺席,她肯定「台灣綠領團」的積極參與,讓世界知道「台灣人不只會做生意,還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