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是否能進口,立法院12日將進行表決。總統馬英九已下令藍營動員,將在本會期強勢通過此案。台聯黨團今(1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即將進行表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零檢出」及「強制標示」的修正版本,都缺少了罰則,顯示這些條文都有缺陷,不應進行表決。

美牛議題再度引起關注,與此相關的食管法修正草案預定12日將交由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確認是否將萊克多巴胺解禁。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食管法的「零檢出」、「強制標示」及「安全容許」部份,皆有前後矛盾、缺乏罰則的問題。

許忠信表示,目前立院初審通過食管法第11條的「零檢出」的修法版本,但他認為,既然已經規定「零檢出」,就沒有必要通過第17條之1的「標示殘留藥品學名與殘留量」的規定,立法上有所疏漏。

另外,許忠信指出,日前送出衛環委員會的「零檢出」及「強制標示」相關罰則,皆列入食管法修正版第31條,並交付黨團協商,但截至目前為止,朝野尚未進行任何一次協商,意指仍未有罰則規定。他認為,任何沒有罰則的修正版本,都不應付諸表決。

許忠信說,基於保障民眾的健康,台聯將發動抗爭,抵抗國民黨的表決行動;台聯黨已經做好5天4夜的戰鬥準備,以避免國民黨的偷襲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