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的朝野大戰即將登場,衛生署長邱文達今(11)日在立法院承諾,若未來國內消費者因食用含安全容許量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而導致中毒,國家將負起完全的照顧責任,並代為向廠商求償;同時,台灣也會立刻禁止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立法院本週召開院會,預定12日針對美牛案進行表決。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包括衛生署長邱文達及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皆列席參加。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重申,政府會為國人健康把關,負起相關的責任。

邱文達當場承諾,未來國內民眾食用含在安全容許量範圍內的瘦肉精美牛,若導致中毒案例,政府會負起全面的照顧責任,並代為向廠商求償。他表示,若經過檢驗、檢查及醫學證據確認後,判定是含安全容許量萊克多巴胺而引發中毒,政府會負責。

另外,邱文達也說,一旦國內外有消費者發現食用含安全容許殘量萊克多巴胺美牛而中毒,台灣會立即禁止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康照洲則說,依據其他同意含瘦肉精肉品進口的國家經驗,目前並未發現有不良及中毒的反應。他強調,衛生署會就科學證據,訂出安全容許量的標準值。

康照洲補充,若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啟動追蹤機制,針對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案例進行研究,確認是否有問題產生,以維護民眾的健康。

對此,今天也舉辦記者會的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認為,因為中毒原因很難介定,因果關係也很難釐清,消費者真的發生問題的話,恐怕很難獲得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