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國里茲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eeds)環境經濟與治理學系高級講師關大波(Dabo Guan)所帶領的一群中國、英國和美國學者,昨(10)日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發表他們對中國官方數據的分析結果,指出中國的碳排放比原先預估的量還要多出20%。

這群學者對中國中央統計局所公佈的全國能源使用,以及各省能源使用的檔案加以分析。他們針對1997年到2010年中國全國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單,以及30個省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單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這兩組資料有很大的出入。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1997年起每年平均增加7.5%,到2010年達到76.9億噸。然而,如果把全中國各省的碳排放加起來看,中國的碳排放量每年其實增加8.5%,到了2010年其實達到90.8億噸。這兩組資料所顯示的2010年中國碳排放數據差距高達14億噸。

這個誤差值比世界第5大碳排放國日本1整年的碳排放量還要多。這意味著中國官方的能源數據越來越不可信。

科學家們認為,因為人類大量使用燃料以及破壞森林,未來幾十年內全球氣溫將會比現在高出2℃。如果把因為中國等國家統計數字錯誤而漏算的碳排放量重新輸入,全球暖化的速度顯然要比原先預期得更快。

中國如果要引進碳交易制度,就必須先能精確地計算各省與全國的能源運用以及碳排放量。

中國能源部前任官員楊富強指出,各省經常在計算碳排放量和能源使用率時,習慣予以低估。中國碳排放數據最不可靠的資料是燃煤的使用率。這些燃煤大多是由小型礦場提供給小型公司和工廠,欠缺監督機制,而且他們為了逃稅,也不會老實地交代生產與銷售的數量。現在各省被要求達到國家預設的標準,結果就是大家都刻意低報數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