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苗栗縣府將在後龍興建號稱東南亞最大規模之殯葬園區,後龍居民今(10)日舉行「殯葬園區滾出後龍自救會誓師大會」,現場有數百名義憤填膺之民眾出席,並揚言將埋鍋造飯,展開無限期抗爭。

這場抗議大會,許多地方人士都來關切,包括縣議員謝芳紋、李貴富、苑裡鄉長杜文卿、鎮代劉順松等多位公職代表,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等環保團體也出面聲援。

主持誓師大會的後龍自救會顧問林一方指出,苗栗縣後龍鎮現有約十二公頃規劃良好之示範公墓,鎮代會兩度作成決議,要求鎮公所編列預算自建納骨塔,但遭縣府否決,並逕行與全安泰公司簽訂合約,將於現有示範公墓斜對面山坡地保育區興建號稱東南亞最大規模之殯葬園區。此舉引發後龍居民公憤。

林一方表示,縣府拿得出1.8億放煙火,卻拿不出錢做有重大回收效益的公共造產投資,邏輯合理性令人質疑。此外,縣府與全安泰公司的簽約,環評等過程問題重重,特別是簽定具[排他性特許]合約。這種獨家專利的重大利益流向,格外引人遐想。

縣議員謝芳紋氣憤的指出,西湖鄉以公共造產自建納骨塔,六年累計收入約三千萬,後龍鎮若比照此成功案例自建納骨塔,必可為鎮內創造龐大收入,但縣府與公所寧可將此金雞母送給別人,其中必有問題。他認為縣府應該為此犧牲縣民公眾利益的決策公開做出合理解釋,否則難以解眾人心中之疑惑。

苑裡鎮長杜文卿更以親身與縣長劉政鴻長期交手的經驗指出,面對不義,大家唯有挺身而出下定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才有爭取到公義的一天,他也願意隨時全力以赴共同抗爭。

民進黨苗栗縣黨部前主委鄭淑敏除詳細解說殯葬園區將為後龍帶來各種環保生態生活環境品質農業發展等負面效益之外,並當場發出問卷,進行民意調查。問卷將在完成回收整理後另行召開說明會。現場民眾對此問卷表現相當熱情。

許多媽媽帶著子女參加這項抗議活動。現年十八歲的解小弟說﹕他反對火葬場設在這裡,因為將來造成的污染將使本地的農產品賣不出去,到時候大家靠什麼活下去?後龍女婿周先生表示:「後龍好山好水,他無法容忍這裡變成墓仔埔的代名詞,甚至將來大家想到苗栗就聯想到墓仔埔,這將是全苗栗人的羞恥。」

為了反對這項違反民意的錯誤政策,自救會表示將在此埋鍋造飯,展開無限期抗爭,直到爭取到公義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