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地區從9日清晨起出現豪大雨,屏東縣長曹啟鴻今(10)日一早與水利處長謝勝信連繫,指示加強易淹水地區的警戒整備。

依據災害應變中心的統計,這次豪大雨造成的屏東災情包括有台24線霧台鄉境部分路段土石滑落,伊拉橋封閉,都無法通行,大武村因此有30餘人無法對外通行,但存糧尚可自足,另,上霧台有六、七十戶停電;高樹鄉信愛養護中心因後方河流暴漲有安全之虞,院方預防性撤離6位院民,一人安置在聖恩醫院,五人送往高樹護理之家,其餘人員就地避難。

昨天清晨起,屏東縣境內就開始出現豪大雨,縣長曹啟鴻因此一早電話與水利處長謝勝信連絡,請該處啟動警戒機制,要求各易淹水地區的鄉鎮務必關閉防水閘門、啟動抽水站,並在必要時透過村里廣播系統通知民眾布設家戶水閘門。

曹縣長接著前往佳冬、林邊、東港等易淹水地區巡視,並無重大淹水情形,對各公所即時警戒因應表示嘉許;他又轉往屏北的鹽埔、九如、里港等地,發現低窪地區有零星淹水、或道路坑洞破損情形,要求水利、工務單位進行了解及搶修,以維護民眾安全。

謝勝信表示,部份低漥地區淹水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降下超過200公釐雨量,宣洩不及造成,雨勢稍歇後即可消退,例如從九如東寧橋到黃金橋段的二高橋下因週邊台糖農地較低窪,只要雨量稍大就會有水漫的情形,但雨歇就會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