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因應少子化趨勢,日前計畫將大同區明倫、大龍國小併校,但此舉也引發明倫國小上百師生與家長的強烈反彈。日前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上並邀明倫國小多位同學發表感想。李姓同學表示,「這是我們的學校,我們大家的學校,難道可以不問問我們答不答應,就來拆掉我們的學校嗎?」

台北市政府近期已開始著手計畫因應少子化,將市區內國小進行裁併,第一階段將針對大同區明倫、大龍國小進行併校、士林區洲美國小廢校、內湖區潭美國小遷校等案,預定今年起啟動。

同時,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擬將市區內的國小國中合併共用校地,對象可能包括鄰近博愛特區的南門國中及南門國小;以及將僅有「一牆之隔」、「一路之隔」的學校進行整併,其中包括大同區太平、永樂國小兩校,以及松山區永吉、永春國小兩校等,將列入下一波的北市國小校地裁併之列。

不過,由於幾所國小的併廢校案牽涉台北市政府的都市更新發展,簡余晏與首波被併校的明倫國小師生家長召開記者會,質疑併廢校的計畫並非單純為因應少子化,而是牽涉「都更」的政治經濟利益,將破壞學生與畢業校友的回憶以及犧牲學生的受教權。

本次爭議所在的大同區,早於1995年亦曾發生緊鄰台北車站的建成國中舊校地徵收改建台北國道轉運站BOT案(現京站百貨用地),廢校爭議。當時的建成國中師生家長亦發起「護校運動」向時任市長的陳水扁前總統陳情,最後建成國中由廢校轉為遷校,遷移至長安西路台北市政府舊址,與北市府舊址古蹟保留的當代藝術館共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