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財政部長週六(9日)下午將舉行視訊會議,討論西班牙可能正式提出的紓困案,以支撐陷入困境的西班牙銀行業問題。

據BBC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初步估計,西班牙的銀行至少需要400億歐元(500億美元)的金援,以抵禦嚴重的金融衝擊。

歐元區財政部長將於格林威治時間9日下午2時舉行視訊會議。而由資深財政部官員組成的「歐元工作小組」(Euro Working Group)高層官員,於今天稍早前舉行預備協商。

德國中央銀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也呼籲促西班牙,為陷入困境的國內銀行向歐元區紓困基金「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尋求紓困。

魏德曼表示,如果西班牙承受財務負擔太大,就應該善用歐元援助基金。

不過,顯然西班牙並不領情。據法新社報導,西班牙經濟部女發言人表示,馬德里官方的立場並未改變,目前沒有替國內銀行尋求金援的計畫。

西班牙政府正面臨強大壓力,要求為國內銀行尋求數百億歐元新資金,以因應房地產市場崩盤,而必須承擔呆帳的能力。

西班牙政府人士今天指出,西班牙正在「分析」國際貨幣基金針對國內銀行的壓力測試報告,並等待歐元區財長視訊會議結果,之後才會針對可能提出紓困要求一事發表評論。

西班牙是17國歐元區的第4大經濟體。但最近外界紛紛揣測,西班牙有可能會步上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後塵,成為歐元區第4個接受國際紓困的成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