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9)日出席全國籃球發展會議時,宣布教育部將推動4年10億元的青少年籃球培育計畫,作為人員培訓、場館改善的經費,培養台灣籃球運動的人才。

本身是「籃球迷」的陳冲,今天特地穿上NBA球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出道20週年紀念衫與會。陳冲表示,他對籃球很熱衷,曾經想當教練,後來在財政部成立籃球社,每週六上午跟同仁一起打球,大家打起球來都「六親不認」,他在搶籃板時常被「拱」出場,打得「遍體鱗傷」,全身關節幾乎都受過傷,因此只打到55歲。

陳冲表示,籃球是很基礎、很平民化的運動,不需要花什麼錢,大家就可以玩得很高興;最重要的是,打籃球還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學習與他人合作。

對於會中有人建議台灣籃球走向職業化,陳冲則回應表示,台灣目前是半職業化,若走向職業化,需接受市場考驗,規模經濟的條件要形成。像加拿大就因為市場不夠大,所以加入美國NBA。

對於部分與會者反映國內若干大型場館未開放給民眾使用,陳冲也當場指示體委會與相關單位溝通,保留公益時段給民眾使用,以符合體育場館當初興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