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將在7月份於紐約針對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The U.N. Arms Trade Treaty, ATT)進行談判。美國柴契爾自由研究中心(the Margaret Thatcher Center for Freedom)的資深研究員布洛慕德(Ted R. Bromund)和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8日發表1份報告指出,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可能有害於美國對臺軍售的能力,呼籲美國政府不要簽署這份條約,美國國會也不要批准這項條約。

布洛慕德和成斌指出,依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提供必要的防衛性武器,維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該法明確規定,美國提供台灣軍售之前,不必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諮商。

在2010年6月,美國國務院在開始進行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協商時,曾經指出該條約可能使某些國家利用其中幾項「必須貫徹實行的要件」來對美國提出挑戰,從而使得美國參議院難以批准這項條約。布洛慕德和成斌認為,美國國務院所擔心的因素之一,是該條約可能承認所有的「國家」為了自我防衛或集體安全的需要而買賣並轉移軍火的權利。然而,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不被大部分的聯合國會員國所承認,恐怕該條約會不承認台灣有權購買或進口武器。

再者,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要求簽字國管控武器的進出口。由於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草案引用聯合國宣言,承認「所有國家對於領土主權完整的權利」,將使中國有藉口爭論,指控美國對臺軍售或武器轉移會破壞中國的武器管控體系、侵害中國的領土完整,並且違反該條約。

最後,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很有可能會產生許多簽字國必須遵守的要件,其中一項可能要求武器的轉移不得「嚴重損及和平與安定,或刺激、延長乃至惡化一國內部、區域、次級區域乃至國際的不穩定。」由於國共內戰並沒有正式地終結,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仍舊處於戰爭狀態,以上的要件將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引用來指控美國違反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

布洛慕德和成斌認為,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將會提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法上的戰鬥力,他們將會爭取一些重量級的國際法學者做出不利美台軍售的解釋。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將與台灣關係法相衝突。結果,當哪一任美國政府不想被台灣關係法綁住手腳時,就可以大大方方地以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的規定當理由,拒絕對臺軍售。

布洛慕德和成斌指出,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意圖在「毫無例外必須貫徹實施的要件」上規範各國之間的軍火買賣,但這種要件根本是不存在的。武器交易和其他的國際事務一樣,永遠都是需要權衡判斷的(沒有什麼事情是毫無例外的)。

他們主張,在7月份的談判過程中,美國應該明確表態,說明自己不接受任何會損害其遵守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防禦性武器的條約,並且美國也不把聯合國武器交易條約的任何條文視為構成規範效力的國際法。被挑派擔任談判代表的官員有責任清楚表明立場,讓其他各國代表知道,美國把對臺承諾看得非常重要,言出必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