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今(8)日表示,台獨、台灣認同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流了,但蔡英文還是輸了選舉;問題不是蔡英文否定92共識,而是她在選戰過程中,迴避兩岸共識,讓選民失去了對於她處理兩岸議題的信賴。

今年1月14日總統選舉結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45%對51%得票率,輸給了國民黨的馬英九。外界評論多認為,蔡英文拒絕接受92共識,以及選戰最後關頭企業家挺馬之故。不過,游盈隆的新書「天人交戰:2102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卻對這樣的觀點有所保留。

首先,在統獨議題上,他認為,不管是民族認同(台灣人)或是統獨主張(台獨),都已經成為主流,在這樣的政治氣候與土壤上進行的2012年總統大選,其實是不利於國民黨的。「奇怪的是,2012總統選後,民進黨內部檢討報告,反而出現修改或拋棄台獨黨綱的呼聲」。

其次,在問及台灣選民對於蔡英文否定92共識上,12.4%非常贊成、22%還算贊成,19.8%不太贊成,15%一點也不贊成。基本上,就選戰初期來講,沒有得分、也沒有失分。

第三、選前3天民調,問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講「沒有92共識,台灣就完了」,顯示10.7%非常贊成,18.2%還算贊成,24.2%不太贊成,24.7%一點也不贊成。換言之,有5成選民並不認同張榮發的見解。

第四、當問及蔡英文當選可能重創兩岸關係嗎?同意的有26.8%,但不同意的卻高達57.9%。

不過,對於馬英九在2008及2012年選舉都選擇「不統不獨不武」立場,游盈隆認為,從2008年47.7%選民相信他,而僅37%不相信;到2011年47.4%相信,40.6%不相信,整體而言,馬英九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政策立場上,還是獲得相對多數選民的信賴。

游盈隆認為,就這個統獨議題上,蔡英文嘗試以尚無具體內容的「台灣共識」來因應,其實是迴避統獨議題的,反而讓一個天下人都知道的、信仰「終極統一」的現任總統馬英九,憑藉一個「不統不獨不武」主張不費吹灰之力就打贏了這個戰場。如果當時蔡英文也像馬英九一樣,大步跨向中間,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此外,對於馬英九是否「親中賣台」,民調也發現僅有28%的人認同,卻有51.7%不認同;對於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否過於急躁冒進,36%的人贊成,卻有43.7%不贊成。這都顯示在兩岸議題的戰場上,蔡英文是屈居於下風的。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在92共識的民意戰場上,並沒有輸,但迴避統獨及兩岸關係議題上,反而吃了很大的悶虧。

對於這樣的看法,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林嘉誠也認同說,過去60年來,台灣就2個老闆,一個中國、一個美國,任何想要當領導人的人就得面對這2個問題。

林嘉誠還透露說,他選後曾跟高中同學馬英九見面過,也跟蔡英文深談過。他建議蔡英文應該好好看這本書,而有意角逐大位的人也必須好好研讀此書。

此外,游盈隆也表示,民進黨如果繼續陷入主權及經濟問題,而無法超脫,未來會繼續被打敗。因為,在經濟議題上,民進黨的資源不如國民黨,加上對岸也支持國民黨,很難贏得很多分數。

但在主權議題上,他倒是建議,例如應該很勇敢地去談人權議題,在人權、經濟發展的前提上,去追尋合理化的兩岸關係,拉出人權的高度,如此一來,美國及歐盟也會力挺這樣的主張。

他說,民進黨不要被人認為,老是反對兩岸經貿交流;反而應該展現一路走來就是堅持人權、民主、自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