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公共運輸能更環保節能,交通部運輸研究今(8)日公布該單位進行的最新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市區公車在越低速的情況下反而越耗油,排碳量也更高。若時速由每小時45公里下降至10公里,耗油率與二氧化碳排放率會同時增加高達7.5倍。

節能減碳的概念日漸成為大眾心中的重要議題,為了因應環保政策,並減少油耗,讓大眾運輸公具能更節能,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花費2年時間,完成「隨車量測大客車排碳/能耗實驗」,將量測系統安裝在一般公車或長途客運上,蒐集車輛的碳排放及油耗量數據,交叉比對出不同道路類型與車速的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差異,例如在國道、省道、市區道路之間的對比。

研究結果發現,市區公車以時速每小時45公里行駛時,耗油率約為每公里0.1公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269克;當時速下降至每小時25公里時,耗油率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上升了2.5倍,若再降至每小時10公里,兩個數據都會上升約7.5倍,顯示越低速的情況下,車輛越耗油,也越不環保。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組長蘇振維表示,這項研究將來可提供交通部評估參考,並讓運輸業者改善行車條件及駕駛習慣,以有效提升車輛節能效益,例如加強公車專用道、改善乘客上下車的效率,或配置低速節能技術設備等。另外,各縣市也可透過此報告,對路上交通號誌的連鎖秒差及速限設定進行檢視,達到車輛節能減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