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今(8)日致電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希望會晤一事,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林錫耀回電表示,朝野會談是為了促進人民的福祉,但當前許多重大爭議的案子,包括電價調漲在即、證所稅案、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案、NCC委員同意權行使案等,都是馬政府自己造成的爭議,故請馬政府歸零思考,撤回或暫緩,不要強推,才能創造朝野會談的空間,彼此見面才具有實質意義。

總統府今天動作連連,先是由秘書長曾永權致電林錫耀希望會面。但到了11點40分,又緊急召開記者會發表給蘇貞昌的「3點呼籲」。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才來電邀請會面,但隨即公開放話,毫無誠意、毫不尊重,讓人無法苟同。

王閔生強調,民進黨從未反對美國牛肉進口,也向來支持透過雙邊互惠貿易,與國際社會共存共榮。民進黨反對的是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捍衛的是國人健康與食品安全。

王閔生說,馬英九昨晚以黨主席身分強壓同黨立委,今天又試圖以總統身分要扭曲問題焦點;今天問題的根源在於馬英九治理無能、溝通無方,導致社會大眾對瘦肉精疑慮未減,反彈聲浪日盛,而執政者至今無法坦誠面對,反倒惡意將治理能力的缺失模糊成雙邊貿易問題,將治理無能與溝通無方的傷害轉嫁給全體國人承擔。

王閔生說,民進黨要呼籲馬英九懸崖勒馬,要學會傾聽民意、尊重民意,不能一味以權勢強逼同黨立委,不對還硬坳,人數多就硬壓。

民進黨也呼籲國民黨立委,在國人健康與食品安全的立場上,應該與人民站在一起,為人民把關;應該放下政黨立場,從人民權益出發。身為民意代表,應該聽人民要什麼,而不是總統說什麼;要為人民的權益而戰,而不是為政黨利益而戰。畢竟,國人的健康與食品安全沒有政黨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