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偏遠地區弱勢居民更貼心的運輸服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2011年在桃園復興鄉進行2個月「一通電話預約轉乘」的試驗性服務,民眾只要事先以電話預約確認,客運公司即會派遺車輛在約定時間地點接送。交通部今(8)日表示,該服務節省了每人每趟超過1小時的時間,可當成未來偏遠地區公共運輸服務的新模式。

台灣交通雖然發達,但部份交通工具的便利性僅限於市區,出了郊外,不但沒有捷運,連公車都很稀少,也因此當地民眾不願花時間等車,或住處離站牌實在太遠,才以機車、汽車代步,客運業者也難以獲得利潤,就更不願意在偏鄉地區發展公共運輸,造成惡性循環。

有鑑於此,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提供了「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去年8、9月以桃園復興鄉鄉公所為核心,進行2個月的試驗。民眾可用電話預約客運,往返醫院、採買或洽公。該服務也協助轉接下山班車,提供民眾轉乘,免除等候時間。根據計算,平均每人每趟次可節省的等車、步行往返車站及旅行時間最高可達2小時。

由於幾乎所有體驗該試驗服務的民眾都表示滿意,客運業者也認為,透過事先預約,讓公司能安排路線與班次後再出勤,反而減少空車的機會,提升車輛的效益。

交通部表示,之後將持續輔導相關公共運輸計畫,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廣,希望未來能順利推動這種新服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