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調查顧問公司「Reputation Institute」近日公布了全球超過1千家大型企業的2012年商譽調查,結果顯示,去年第4名的BMW汽車今年登上龍頭位置,贏得全世界最多的消費者認同。去年排名第6的Sony也往上攀升,品牌聲譽居次。可惜的是,今年台灣廠商中,僅有電腦品牌宏碁(Acer)進入百大,排名第73。

與去年的排名大不相同,來自德國的BMW以80.08的高分獲得2012年的第1名,Sony居次,迪士尼及賓士汽車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則為第3及第4名。2011年獲得第1的網路龍頭Google及第2名的蘋果今年則分別下滑至第6及第5名。

Reputation Institute的執行合夥人尼爾森(Kasper Nielsen)表示,BMW十分注重其品牌的質感,讓全球消費者都感受到其堅持,能獲得80分以上者,都是十分難得的。

日本Sony今年則升至第2名,特別是日本人對其品牌的認同比起去年更為正面,代表Sony今年努力轉型的目標重拾消費者的支持。不過有趣的是,Sony只有在2個國家未獲得前10名,分別是母國日本(16名)及韓國(50名)。

另外,Google從首位跌至第6,Reputation Institute認為,可能與企業形象從年輕轉為成熟有關,也可能是受到前陣子隱私權爭議的影響。微軟則微幅上升,攻佔了第7名。

以國家比例來看,今年進榜的仍以美國企業居多,占了40個名額,其次,則是攻下13個名次的日本。德國及法國則分別拿下7席。韓國則以第21的三星及第56名的LG進榜2名。

台灣這次僅有宏碁(Acer)入榜,名次從去年的70名下滑至73名。同樣知名的電腦大廠華碩及手機品牌HTC都未進入百大行列。中國同樣也只有電腦品牌聯想勉強進入95名。

該調查主要是為了解消費者對品牌的看法,包括購買意願、推薦程度、是否願意在此公司工作、投資等項目。另外,有40%的部份則是了解消費者對品牌旗下產品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