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將於15日休會,朝野對抗一觸即發,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唐山今(8)日上午,對著黨主席蘇貞昌表示,不要讓40個黨籍立委承擔這麼大的重擔,他呼籲黨中央此時「應該有所作為」,因為只有民進黨出動,才能獲得全民的認同。

立法院朝野對決即將展開,國民黨團將於12日強渡關山,表決瘦肉精美牛案;而民進黨團也規劃將於會期最後一天提出不信任案。

今日一早,新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先是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兩人談話,高來高去。王金平強調,民主政治最後還是算人頭,這是民主基本精神,希望蘇貞昌帶領民進黨往這方面落實。但蘇則回應,民進黨執政過,知道執政的困難,執政首重溝通,要尊重民意,「不能權勢在手,人數多就要硬壓。」民進黨會尊重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水果不熟硬要摘下來,不但青澀,還會有害健康。」

隨後,蘇貞昌則前往民進黨團致意。他致詞表示,民進黨認為國人的健康沒有放水的餘地,黨中央支持黨團所提出「瘦肉精零檢出歐盟模式」,期待馬政府能在最後關頭懸崖勒馬。

而立委陳唐山則在蘇貞昌致詞後向他表示,不要把整個反對的重擔放在黨團40個立委身上;一個國家未來的走向也沒辦法僅放在民進黨團身上;他呼籲,民進黨中央此時應該有所作為,因為只有民進黨出動,才可能獲得2300萬台灣人民的認同,不要讓民意支持度僅10幾%的總統為所欲為。此外,他也表示,關於陳水扁的事情,有機會再向蘇貞昌私下表達意見。

對於陳唐山的談話,蘇貞昌回應說,黨是整體的,民進黨的立委是黨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但也不會是唯一的力量。

會後,蘇貞昌表示,關於黨團未來在立法院如何運作,會尊重黨團,相信他們會為國人健康把關。至於媒體提問,是否會採取「流血衝突」抗爭方式,蘇貞昌則僅以「謝謝」兩字回應。

此外,對於民進黨要採取何種抗爭方式,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將採內、外場,外場部分由公民團體處理,議場內會依照議事程序處理,可能不讓國民黨表決。

潘孟安並說,執政黨若堅持6月10日漲電價、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黨團可能在6月15日對行政院長陳冲提不信任案。

此外,黨團大會裡,也對於抗爭的強度要採取到何種程度爭論不斷。有的立委主張,應該從今天起,就全面杯葛,一直到15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