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議題將在12日決戰立法院,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8)日上午除了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外,也直接進入立法院,希望無論是支持瘦肉精零檢出的在野黨,還是宣稱以美牛換經貿的執政黨,都能「加油」,聆聽人民反瘦肉精的聲音。

國民黨昨晚召開黨團大會,決議6月12日的表決將共同支持政院版法案,也代表將讓瘦肉精美牛強勢過關。對此,堅持拒絕瘦肉精肉品進入台灣的民間團體十分憤怒,今天安排了一連串的抗議活動,希望在美牛案定案前,再度呼籲民眾向立委表達民意。

由於立院議場今天召開院會,聯盟在「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的口號中進入立法院議場前,而民進黨、台聯黨及親民黨的立委代表皆出面表達支持。

台聯立委林世嘉表示,十分感謝有民眾願意出面發聲,向總統馬英九表達「我是人,我不吃瘦肉精」的聲音,以免總統又說沒有人抗議。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說,今年7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將召開大會決議,台灣應待大會決議萊克多巴胺是否可容許使用後,再進行決定。他質疑,既然馬英九強調沒有時間表,又為何趕著在下週讓美牛過關?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美國官方到目前為止未保證一定會復談TIFA,馬英九也曾表明與中國簽了ECFA後就可簽定FTA,但現在FTA仍沒有進展。黨團總召潘孟安也說,事實上TIFA只是一個架構,無論是前總統李登輝或民進黨主政時期,都曾在此架構上談判經貿議題,馬政府不應拿TIFA為交換籌碼來欺騙人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當初提案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委,應堅持自己提出的法案;提案是代表立委的價值,如果立委們輕易地被摸頭撤案,就應被人民檢視及批判。

同時,聯盟也點名13名提案瘦肉精零檢出的國民黨立委,希望他們仍能重視民意,而非在黨意的摸頭或壓迫下,與民意背道而馳。零檢出提案人包括鄭汝芬、羅淑蕾、張嘉群、丁守中、黃昭順、蔣乃辛、王惠美、林滄敏、陳超明、楊瓊瓔、陳淑慧、楊麗環、李慶華。聯盟呼籲民眾可打電話給立委,表達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