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是否能進口,下週立法院進行表決後即可定調。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8)日上午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美國的作法太過「鴨霸」,在未提出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無害,並且未保證會與台灣重新簽訂經貿條約之下,就強勢要求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完全是欺壓小國的惡劣作法。聯盟也呼籲民眾,利用臉書或電話要求立委們正視民眾反瘦肉精的心聲。

由主婦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食品安全聯盟,約20名團體代表今天上午集結於AIT旁的空地前,高喊「不要叫我歐巴馬,叫我鴨霸馬」的口號,並上演一段行動劇,戴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及AIT處長司徒文的面具,抗議美方近日動作頻頻,宣稱美牛為重啟台美經貿談判的「門檻」是十分不尊重台灣的行為。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以往美國向他國施壓,往往是要求在人權、自由方面有所改善,這次卻墮落到提出以牛肉換經貿的條件。他表示,美國有很多不含瘦肉精的牛肉,美方應該要先提出總統及參眾議院議員皆愛吃含瘦肉精肉品的證據,而非由台灣政府充當美牛的推銷員。

張宏林痛批,美牛的談判應是台美雙方上了談判桌才開始談,不應在還沒重啟談判就先要求台灣示好。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則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台灣的弱勢大家都很明白,但人民完全看不到政府的「Guts」在哪,除了健康之外,人民還需要拿哪些東西換台灣的經貿。她認為,即使台灣難以抵抗美國的強勢作為,但政府仍需抵抗到最後一刻,而非還沒戰鬥就先投降。

由於立法院下星期二(12日)將表決瘦肉精美牛是否開放進口的法案,全國食安聯盟在結束AIT前的抗議活動後,也轉往立法院,再度呼籲立委正視人民的需求,不要輕易被政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