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兼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江宜樺今(8)日邀集食品業界代表,召開「穩定民生物價相關事宜」會議,簽署抗漲共同聲明,內容包括:絕不藉機哄抬物價囤積居奇、進口原物料價格若調降適時反映以及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

今天出席的業者包括糖果餅乾麵食公會、植物油製煉公會、麵粉公會、釀造公會、飲料公會、罐頭公會、乳品公會及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等重要民生物資相關公協會,以及統一、味全、泰山、佳格、味丹、愛之味、台灣比菲多、聯夏及金蘭食品等業者代表。江宜樺希望透過公協會及企業界配合政府政策共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讓消費者能夠感受到物價穩定的效果。

與會業界代表表示,雖然整體國際經濟不景氣,原料物價波動幅度甚大,加上國內油電價格調整,企業經營成本確實增加。但為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避免因物價波動影響民眾生活,願意一起努力穩定物價。

今天由各出席代表所簽署的共同聲明包括:1.充分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考量全民福祉,共體時艱,協助穩定民生物資價格,合理反映成本,絕不藉機哄抬物價囤積居奇。2.國外進口原物料價格如有調降,將適時反映以回饋消費者。3.公協會團體將配合政府穩定物價之政策,轉知相關會員廠商配合辦理。

江宜樺強調,政府有堅定的決心穩定物價,絕對不容許非法囤積或哄抬物價。他也歡迎各行各業的經營者加入抗漲的行列,同心協力穩住民生物價,讓社會大眾有安定幸福的生活。

行政院先前已協調全國7大賣場超商以及4大便利商店連鎖業者,設立「抗漲專區」或增加「抗漲商品」,並號召糕餅同業公會及知名烘焙業者穩定物價。未來,行政院將責成各部會繼續擴大連署抗漲聲明的業者,並以嚴密查處行動,確保民生物價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