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籍美國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日前提案,要求美國國會設立一個關於台灣的諮詢委員會,以便就美國政府執行《台灣關係法》的成效進行監督,並提出政策建議。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稍後聲明,《台灣關係法》通過33年以來,美國國會從未全面檢視這個「國家大法」的執行效益,成立這個諮詢委員會可以針對這個問題進行客觀分析,有助於去除一些對美國政府是否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的疑慮。

安德魯斯2009年10月也曾提出眾院HCR200號共同決議草案,主張:1、國會應對中國在台海對岸部署1400多枚飛彈,對台海安全與穩定造成威脅,表示嚴重關切; 2、美國總統應要求中國公開而毫不含糊地放棄對台灣進行任何威脅,或使用武力;3、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在不受中國脅迫的情況下,以和平的方式,透過明確的共識決定。

根據《美國之音》本月7日的報導,安德魯斯週3所提的法案,旨在要求國會成立一個跨黨派5人監督委員會,評估、檢查自2000年以來,美國行政部門執行《台灣關係法》的情況,並且針對如何提升美臺關係提出政策建議。

這項編號為5902號的法案已經送交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法案規定,委員會主席由總統任命,另4名成員中,參議院多數黨、少數黨領袖各任命1人,眾議院議長任命1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任命1人。

法案列出委員會的職責包括:評估美國是否向台灣提供足夠的防衛武器以抗衡來自中國的導彈和空中威脅;指出台灣在安全、社會、經濟體系等各方面遭受的威脅以及美國如何提供協助;檢查美國如何保障並促進台灣人民的人權等。

此外,法案也規定,委員會必須評估美國如何提升美臺經貿關係、協助台灣擴大國際活動空間、恢復美臺高層互訪,並且就邁向美臺關係正常化的目標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