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水墨畫家洪根深的人物水墨作品「暮年」,30年前公開展出時遭竊;高美館9日將舉辦洪根深創作研究展「殺墨」,「暮年」卻在展出前卻奇蹟似出現,己入暮年的畫家猶如喜獲離散多年的孩子返回,激動不己。

「暮年」繪製於1978年,洪根深回憶,1980年應南部一位美術教育推動者邀請,在某高商舉辦的藝術家聯展中展出該作,但開展不過2日便接獲作品失竊的消息,此後多年就像石沉大海,再無任何有關畫作的蹤跡與音信。這件竊案也驚動了當年的南部藝術界。

洪根深慨嘆,出借這幅30號人物水墨「暮年」展出時,因當時缺乏保全機制與藝術品產物保險,當友人告知此畫被偷時,他心痛的許久說不出話來,但也沒有詳加追究。

黃姓藝術工作者4月間巧遇許久不見的洪根深,兩人於席間談論洪根深6月即將於高美館呈現的大型回顧個展,同時提及多年前遺失的作品「暮年」後,好巧不巧,本月初黃先生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得知某畫框業者店內剛接獲兩件洪根深的作品後預計釋出,一件為洪氏早期的水墨山水,另一件則是人物肖像,興沖沖地前往觀畫,途中打了通電話邀洪根深一同前往。

一向沉穩內斂的洪深根一見到畫作,百感交集,如同與失散多年的親人重逢,止不住激動情緒,「這張是我的作品」洪根深一連強調好幾次。

透過收藏家與藝術家的努力斡旋,物主總算願意釋出畫作,歷經30多年的顛沛曲折的「暮年」,在種種因緣際會、偶然與巧合的交織下,終於回家了。

「暮年」是洪根深19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鄉土寫實人物」時期作品,同期作品尚有高美館收藏的「紅河戀」,皆是此時期的經典作品,它們深刻反映台灣常民社會中的小人物,令人倍感親切、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