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7)晚出席立法院黨團在中央黨部召開的黨團大會時,表示美牛問題關係到台灣未來是否能變成非常開放、自由化,是我們未來2、30年能否突破關鍵;馬英九指出,TIFA是門票,有門票進去才能和美國挑雙方有共識的題目來談,他也表示,他真正的壓力來自於台灣能否自由化,因為「台灣不能對世界開放,世界就不會擁抱台灣」。馬英九呼籲黨籍立委下週讓政院版美牛案過關,他強調,投下這一票是為了支持台灣的未來,把台灣帶向開放自由的未來,也是將來能爭取人民最重要的力量。

馬英九表示,面對美牛問題的3個挑戰,首先是美牛的安全問題,討論美牛安全問題需要用科學的標準,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03年通過畜牧牛豬飼料可添加萊克多巴胺,至今9年沒有中毒報告,這些牛肉美國人也吃,並非外界有些人說美國人不吃。

馬英九說,「我2月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談美牛問題時表示,新內閣2/6成立,會用新態度處理;所謂新的態度是風險溝通,因為過去的溝通並不多。我當時並未對他做任何承諾,當時也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直到第3次國內學者專家討論後得出結論。」

馬英九強調,在第3次國內學者專家會議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做出重要結論,即1.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做任何一個針對人類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類後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2.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主任提出,到現在為止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證明有任何消費者中毒的報告;3.萊克多巴胺半衰期很短,在人體內24小時內就會代謝80%,因此,從科學證據來看,很難證明萊克多巴胺有問題。

其次,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國家信用問題,因為在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2007年8月14日衛生署公告了美國牛、豬,肉、內臟通通開放,並在8月16日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對象是全體貿易夥伴,也公布生效日期8月22日。後來因為國內豬農反對,9月4日去函說要延後生效日期,但並沒有撤銷也沒說延到哪一天,這也就是今年3月9日,AIT發言人說,馬英九沒有對我們做任何承諾,但陳水扁有。因為過去民進黨政府沒有履行承諾,這也就是為什麼美方常常提到台灣,就說我們是不可信賴的貿易夥伴,這是一個很沉重的稱呼,將來跟別人打交道時,也會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馬英九指出,最後一個挑戰是我們自己國家發展的處境。我在5年前競選時,最大動力就是覺得這個國家沒有方向,當全部國家都在爭取簽FTA時,我們卻被排斥在外,當整個亞洲幾十個國家簽了FTA,只有中華民國和朝鮮沒有。「我當時想,上任後一定要趕快打破這個情況,否則,我們在其他市場的佔有率會越來越小。」

馬英九說,「這就是為什麼我上任後第2年的1月,金融海嘯剛過沒多久,就主張開始跟中國談ECFA」,2010年總算簽了,中國是我們第1大貿易夥伴,我們先從他們開始的策略是對的,和他們簽了之後,其他國家開始對我們有興趣,新加坡、紐西蘭、日本也和我們簽了投資協議。新加坡談了1年多一點,紐西蘭剛剛開始,這整個情勢不一樣了。但是,馬英九說,對於我們第3大貿易夥伴美國,到現在為止,就因為美牛之故,5年來停在原地。

馬英九表示,我們很著急的是,因為韓國與美國簽了FTA,尤其是今年3月通過,對我們的影響馬上就出現了,真正受到影響的是傳統產業,如彰化社頭的針織業,韓國至今已經簽了8個FTA,我們現在除了跟中國以外,其他都還沒有。所以我們與新加坡、紐西蘭就非常重要,尤其希望將來能夠整批的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目前大概有9個國家成員,假設我們跟中國的ECFA下半部談定了,紐西蘭和新加坡也談成了,將來加入TPP的機會就大為增加。

馬英九認為,關鍵是美國,如果美牛問題不能解決,美國當然不會想和我們恢復TIFA協商,我們將來又懸在半空中,就算我們和新、紐將來簽了,美國這關不過,第3大貿易夥伴跟我們的關係不可能變好,人家會覺得台灣不但是不可信賴、國家沒有信用,更重要的是,在這些議題上,會給人家沒有那麼理性的感覺,「這是我最擔心的」。

同時,馬英九也強調,歐盟和日本模式都不適合台灣,他呼籲黨籍立委,如果下週美牛案沒有過關,後遺症非常大,美國會想,你們要自由化、國際化是玩假的,連這個東西都沒辦法解決,全世界這麼多人在吃,美國人天天吃,你們要說他有毒硬是不過,如果不過,他也沒理由要跟我們繼續談其他問題,這對我們來講,是不可承受之重。

馬英九說,我們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拒絕外國產品時,要提出科學證據,但現在提不出來,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我們還是這樣下去,「我對於台灣未來真的會有點悲觀,因為我們無法說服我們的貿易夥伴。」

馬英九也批評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出現雙重標準,他們也贊成我們要加入TPP,蔡英文前主席和我都希望將來加入TPP,但他要加入TPP卻反對美牛,是完全矛盾的。他以前說馬政府過度傾中,但問題是台灣不跟中國往來,也不跟美國往來,那民進黨到底要把台灣帶到哪裡?

最後,馬英九表示,有人說拿美牛換TIFA是西裝換內褲,但TIFA是門票,進去後和美國挑雙方有共識的題目來談,可以是投資,可以是避免雙重課稅的協議,也可以是其他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大家有共識就可以談。這是關鍵時刻,不是只有每年3億美元價值的牛肉問題,美國1年出口140萬噸牛肉,賣到台灣最多3萬噸,台灣並不是美國一個很重要的牛肉外銷區,關鍵是我們對這個問題的態度,要不要走貿易自由化的路?要不要把台灣開放?這也是我們將來能爭取人民最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