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於花博期間大力推動「台北好好看」綠美化計畫,不過這些綠地在18個月後即可通過市府審核,獲得容積獎勵並蓋起新房,資源投入與產出的公共利益不相當,也讓監委程仁宏質疑計畫的合法性。

監察院今(7)日通過由監委程仁宏、劉玉山所提出的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台北好好看」計畫提供10%容積獎勵,鼓勵老舊閒置建物地主騰空基地改建公園,但這些綠地只要在1年半後經過審核,就能獲得容積獎勵,並改建成新樓房,等於這些「假公園」只存活了18個月。

程仁宏指出,「台北好好看」計畫在之後並沒有興建任何重大建設,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計畫不能進行個別變更。且基地零散分布在市區,加上是由公司土地所有權人主動申請計畫,令人質疑整個「台北好好看」計畫的合法性。

程仁宏說,儘管北市府尚未核准任何容積獎勵,但若照目前全市共68處地申請綠美化案件來推算,台北市府最高可給出2萬平方公尺的容積獎勵。依台北市平均地價約每坪60萬元來計算,北市府最高可送出120億給建商,相當不符公共利益。

監察院今通過調查報告後,同時要求台北市政府針對「台北好好看」計畫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