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整方案將於10日上路,為避免出現預期心理,身兼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7)日召開記者會,並對於最近傳出7月即將漲價的進口嬰幼兒奶粉亞培,以罕見的高分貝強調「只要他們敢亂漲,政府就開罰」,最高可罰新台幣2500萬元。據了解,亞培奶粉是以進口成本改變為由,預計將於7月調漲零售價6%~7%左右。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現在將市占率高、競爭對手少的民生物資,列為重點追查項目,目前先鎖定進口奶粉業者。江宜樺說,政府去年底曾主動透過調降關稅方式,讓業者適時調節相關成本;但部分嬰幼兒奶粉業者卻未能體諒政府美意,不僅沒有充分回饋消費者,進口奶粉成本包括進口價、人力、運輸、倉儲等,已於去年9至11月間出現一波漲價潮,今年7月擬再漲價,明顯不合理,經比較認定其市場零售價與進口價差已明顯偏高,讓民眾難以接受。

江宜樺已要求經濟部、法務部、公平會、衛生署以及消保處等相關單位上緊發條,全面緊盯進口奶粉業者,遏阻不合理漲價歪風。目前公平會已發函警告相關業者,未來不排除進行大規模查緝與查稅行動,「只要他們敢亂漲,政府就開罰」。

穩定物價小組將進行全面性的調查了解,目前已分派由經濟部進行成本結構分析;公平會調查是否有聯合哄抬物價行為;衛生署調查業者宣稱配方更改是否屬實。

江宜樺今天更直接點名亞培奶粉,其900公克罐裝奶粉從新台幣523元調高到589元,調幅超過1成,而且一直維持在高檔,顯然與促銷與否無關,現在又傳出7月1日將再調整6至7%。

此外,行政院從今天起也要擴大公布查價資訊內容,對重要的10多項民生物資,將公布從去年起,消保處訪價查價的結果,品項包括衛生紙、奶粉、食用油等。將透過時間縱向的公布,讓民眾了解該項物資長期價格變化,以判斷是否有漲價行為、或者只是促銷造成一時價格變動;橫向的各品牌價格比較,也可幫助消費者判斷哪些業者價格較為低廉,讓民眾有更多的資訊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