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長達21年的中國六四民運人士、有六四鐵漢之稱的李旺陽,去年才獲釋,昨天卻突然傳出在湖南邵陽醫院內上吊死亡,據港媒今(7)日報導,多對李旺陽的死因質疑,海內外關注中國人權及民主人士包括吾爾開希等也發起聯署,目前已逾千人參與,要求中國政府嚴正調查並將結果公諸於世。

據香港經濟日報、東方日報和香港蘋果日報均報導指出,李旺陽上週六接受港媒訪問時還表示,希望香港人民平反六四活動「能夠在全中國到處張開」,如今卻傳來李旺陽自殺的訊息,讓外界覺得疑點重重,李的親友並懷疑李旺陽是被折磨偽裝自縊。

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對港媒表示,他(李旺陽)先前接受香港記者採訪後,公安就不高興,派人看得更嚴了,日夜輪流看守,他自己又瞎又聾,走路都要人扶,我們不相信他能上吊自殺。總部設在香港的人權民運資訊中心直指,不排除李是被監視他的人員折磨至死,再偽裝成自殺。

李旺陽昨天傳出在醫院窗口吊頸死亡,由於李旺陽生前樂觀堅強,親友都不相信他會以自殺結束生命。警方昨天強行搬走其遺體,並警告家屬不得「鬧事」,李旺陽的家屬最快今天會在律師的陪同下驗屍。

62歲的李旺陽,1989年六四事件時是玻璃廠工人,因為反革命組織罪被判入獄13年,2001年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判監10年,去年5月出獄時,失明也失聰了。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今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紀念六四23周年活動時,還頒發2012年「自由精神獎」給李旺陽。

中國海內外維權人士已於昨晚發起聯署活動,在短短數小時內獲得逾千人響應。他們要求由湖南邵陽市之外的法定機構,在李旺陽親友代表的全程監督下,調查其真正死因並公諸於世。他們同時要求李旺陽的生前親友都可以自由前往李家表示哀悼及協助處理後事。

該聯署聲明指出,應該追究當地警方在該事件發生過程中的刑事或民事責任,並作出必要賠償;而聯合國相關條約機構、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也應加強對該案的監督並適時施加壓力,保障該事件能得到公平、公正及透明的處理。